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佔中」透視》誣衊收美國錢 評協入稟告作者及三聯誹謗

2015/6/30 — 12:28

就《「佔中」透視》一書錯指「獨立評論人協會」接受「美國NED」資助一事,由於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和作者「余非」拒絕更正和道歉,評協今日宣布已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對方誹謗。

三聯今年2月出版,作者余非、真名關秀瓊的《「佔中」透視》一書,書中第57頁對獨立評論人協會有以下陳述:

「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

廣告

該書第111頁補充說:「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評協及後發出嚴正聲明,以上乃失實的陳述,完全與事實不符。獨立評論人協會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評協財政獨立,收入全靠會費和講座收益。

廣告

除了上述指控,《“佔中”透視》一書亦被指多處扭曲佔領運動的事實,但由港澳辦發起成立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早前卻組織網上讀書會力撐,更指評論人協會向書籍作者發律師信,是恐嚇、文字獄、打壓言論自由,呼籲中央和特區政府須盡快「填補國家安全缺口」。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