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信報》撤黎則奮專欄 網民質疑涉審查 總編郭艷明:普通改版

2015/12/23 — 14:24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今日透露,《信報》編輯以改版為理由,明年起將取消其每周專欄,引發網民質疑《信報》再次維穩。黎則奮向《立場新聞》表示,「個個都係用改版做借口(取消專欄)」,又指香港整體傳媒生態日漸受中共直接干預。問到郭艷明,取消黎則奮專欄是否和專欄內容及立場有關,以及有沒有其他專欄作者受到影響,她則只回覆稱:「只是普通改版,無補充。」

黎則奮:與其同流合污 倒不如及身而退

黎則奮今日的專欄以「傳媒政治報効時代將告終」為題,形容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收購《南華早報》,是以習近平為首的政權重新部署,銳意建立自己嫡系的宣傳機器。對於有傳馬雲也準備收購《明報》,黎則奮亦認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收購的目的不在商業,而是政治。

廣告

黎則奮形容近年不少主流傳媒主要股權已經易手,成為中共不折不扣的半官方傳媒,「對於主流傳媒,不管報章、雜誌、電台抑或電視,我們已經不必寄予任何希望。再高舉什麼『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旗幟,求諸這些媒體履行傳媒天職,不僅緣木求魚,人家不訕笑,他們自己也不好意思照單全收吧」。

專欄最後一段宣布,收到《信報》編輯來函聲稱改版,明年起專欄將被取消,黎則奮形容:「我沒有惋惜,反有一種釋放的感覺,因為與其繼續『醬』在缸中,同流合污,倒不如及身而退,無謂陪葬,在『網絡23條』通過之前,大可在自己的網頁暢所欲言,繼續發聲,見證香港的淪亡!」

廣告

黎則奮向《立場新聞》表示,他於上周已經收到取消專欄通知,但因為「驚唔知佢(《信報》)會唔會刪我的稿」,所以未有特別在事前公布。他說,所有傳媒都會用「改版」為由取消專欄,而外界也很難質疑此舉是否涉政治理由。

不過他認為,不只是《信報》,香港傳媒整體而言已日益受中共明顯直接干預。「很多傳媒機構已不再需要中聯辦打電話,它們會就某些新聞自動收聲。」

《信報》英文組主管:黎則奮文章受歡迎

黎則奮的Facebook專頁,今日亦貼出一封由《信報》編輯向黎則奮發出的電郵,信中稱由於「改版關係」,其專欄會於2015年12月30日刊登最後一期。有不少網民均留言,批評《信報》是「自我閹割」、「徹底奶共」,另有人留言稱「無訂好耐,咪由得佢繼續收維穩費生存」。

黎則奮又貼出《信報》英文組主管鮑永健(Jeff)給他的訊息,稱「過去我們EJ Insight一直有翻譯您的文章,大受英語讀者歡迎。未來可以怎樣找到您的文章?能授權我們繼續翻譯嗎?」顯示信報內部中人也認為專欄受歡迎。

《信報》近年屢被指自我審查

《信報》近年多次被指自我審查。2013年郭艷明上任成為總編輯,同年該報「獨眼香江」專欄,批評無綫新聞只播放撐梁振英的言論,涉嫌誤導觀眾。不過專欄卻被郭艷明臨時抽起,認為專欄的內容偏頗,事件引發該版全組人請辭。

2014年專欄「櫻桃花開」的作者陳嘉銘批評李嘉誠,但該報專欄版編輯及後來電,指準備刊登的文章「偏激咗少少」,要求作者改寫。

同年3月,練乙錚在《信報》專欄撰文披露,在13年一篇文章談論政府剔走港視不予發牌一事,不過郭艷明刪除了部分關鍵的內容,當中涉及練乙錚認為港視被排除的主因。

2014年7月,特首女兒梁齊昕上載疑似割腕照,引發激烈爭議。有傳《信報》刊登梁齊昕的訪問後,梁振英致電《信報》老闆李澤楷,要求解僱報道的記者。不過李澤楷否認有關說法。到9月,「佔中十子」之一的對冲基金經理錢志健,接獲《信報》通知他的專欄「金融圈內」由被取消,錢質疑事件與他的政治取態及參與佔中有關。

到去年10月,時任副社長及數碼媒體總裁陳景祥以「道不同」為理由,宣布辭職《信報》。有指是因為管理層不滿其管理的《信報》網站,經常評批梁振英及中央政策,因此決定收回管理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