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又收到通知,鍾天祥變卦

2015/2/5 — 1:36

政治一日都嫌長,不過數小時之前,我被言之鑿鑿的告知專欄文章「人身攻擊」(其實並沒有),拒絕刊登;剛剛,我又收到來電,說現在決定,我原本的週四專欄,臨時又可改為週五刊登,說到時鍾天祥先生會寫個按語回應甚麼之類。這是轉軚、縮沙、damage control?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這幾小時發生了甚麼事,鍾天祥為什麼變卦。但我相信這般離奇的自我推翻,多少是因為這幾小時內一眾網路媒體、FB友好都大力關注和批評,這使錯誤的人一定要轉軚補飛,使漠視言論自由的決定必須被收回,哪怕那人是媒體總編。鍾天祥根本的錯,是錯把香港看作他馬來西亞的老巢,以為自己可以任意抽稿,隨時改頭條而無代價,但他現在一定知道,只要他一旦這樣做,他的所有記者員工、專欄作家、讀者公眾,必然會大力聲討,不會由他好過,因為這裡仍是個愛護言論自由的城市。

廣告

我倒沒想過,區區一篇短論,竟然如此反覆磨人,極富人治味。但言論自由並非從天而降,我的專欄文字仍會冒被抽稿的險,繼續寫那些當權者認為不該寫的話。

以下是我本來被抽掉的稿:

廣告

【我以前也看明報,但現在不看了】

明報總編鍾天祥於深夜私自改換了頭條,將「六四密件頭條」換作內版報導,而原來頭條位置則成了「創業基金」這和諧得多的新聞。

事後總編先生回應這是他「按新聞邏輯決定行使權力」云云。他短短的回應,既是自我重複,也流露權力的傲慢。因問題恰恰是,這個所謂權力是否正當?如果這個改掉頭條的權力,只是總編先生一人說了算,而沒有經過正式編務會議商討,沒能作出合理解釋,也並不按照新聞機構常規而行使,那末,這只是一種不受節制的權力,是威權邏輯,而非新聞邏輯。

由於權力得不到合理解釋,因而明報的公信力再受糟蹋。作為明報專欄作者,筆者猶其感到難過。我已不只一次聽見別人說:「我以前也看明報,但現在不看了,因它好像愈來愈河蟹!」

我無法不尷尬。如果這份報紙已被看成是「河蟹報」,那我的文章也會同樣給打折扣。但基於信念,我仍會盡力說:「明報依然有許多堅持說真話的傳媒人,他們堅守崗位,所以報上仍能讀到不少有價值的報導和評論。言論自由並非賜予,有人堅守,我們應該支持。」

可是,不管我說了多少遍,實際上身邊朋友一個又一個漸漸疏遠主流媒體,問題也不只是明報,他們選擇關掉收音機和電視,因為在那裡也有很多重要聲音,不是被投閒置散,就是遭河蟹封殺。

結果在這個赤色的年代(加上網絡文化崛起),人們唯有走進網絡世界尋找替補;當主流媒體墮落,公眾輿論不斷被閹割,香港政治也同時急速網絡化,這根本是二為一體。

鍾天祥這一改犯了幾宗罪?一是以個人權力凌駕新聞公器;二是破壞公信力,這傷害明報;三是扭曲輿論,這篡改了香港人聲音;四是叫更多人不再相信,由報紙構築而成的現實公共空間。

因而這一改不只關乎明報,它更將香港推向黑暗的未來。

(原刊於作者 facebook)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