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反佔中新書 老屈收美國錢 評協向三聯發律師信

2015/3/5 — 20:28

佔領運動過後,市面上出現不少以反對、批評「佔中」為主題的書籍,當中部分內容被指立場偏頗。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向《立場新聞》透露,已向中資三聯出版《「佔中」透視》一書的作者及出版社發律師信,認為書中有關美國NED資助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指控與事實不符。

另看 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關《「佔中」透視》對「評協」失實陳述的聲明〉

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今日接受《立場新聞》訪問,表示已正式向《「佔中」透視》的作者「余非」,及該書的出版社三聯書店發律師信。協會要求作者及出版社就書中失實內容刊登廣告道歉,並在再版時刪走有關內容。

《「佔中」透視》其中一段指:

廣告

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獨立評論人協會跟另一組織「人權監察」近似,親泛民立場鮮明,「佔中」期間選擇性地報導事實,評議觀點偏幫「佔中」示威者。

另外,書中又指呂秉權曾採訪過汶川大地震,指他「專挑瑣事放大」,例如有災民震後建房,卻因興建公路範圍重疊而被當局要求拆除。作者認為呂秉權是將戶主的無奈刻意放大,強化內地救災不力的形象。

廣告

呂秉權指出,《「佔中」透視》中有關NED資助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指控,與事實不符,可能已經構成了誹謗。他強調協會經費全部來自約30名會員的會費,合共只有數萬元。他澄清獨立評論人協會沒有接受NED資助,亦沒有與NED有任何合作關係。

書中質疑獨立評論人協會在「佔中」期間偏幫示威者,呂秉權回應指所有協會的評論都是基於事實,不存在偏幫的情況。對於《「佔中」透視》的指控,呂秉權就拒絕評論作者背後有沒有政治動機。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於1983年成立,由美國國務院每年直接撥款資助,宗旨是促進及推動全球的民主化,並向海外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早前就有報道指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曾與NED合作,質疑是有美國資金資助佔領行動。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