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壹週刊揭中聯辦 幕後持有三中商

2015/4/8 — 11:44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三中商)早前被指刻意冷待有關佔領運動的書籍,卻同時力推立場維穩、批評佔領運動的書籍,遭人非議。今期《壹週刊》就引述大陸工商局文件,指中聯辦透過一間大陸神秘空殼公司,迂迴持有及經營聯合出版集團,並實益擁有《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甚至成立網絡媒體「橙新聞」。

《壹週刊》報道指,聯合出版集團由香港公司「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全資擁有,後者則由一家大陸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該刊引述其取得的大陸工商局的公司註冊記錄報道,「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背後的單一股東,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即中聯辦。

報道又指,該公司的經營範圍列明,公司「管理在香港的新聞文化事業、物業管理......等辦屬企業的國有股份」,而且公司董事長黃榮標與前中聯辦轄下廣東聯絡部主任同名同姓。

廣告

此外,該刊記者又到「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位於廣州先烈中路黃花崗地鐵站附近的辦公室地址,發現上址位處於軍事區,而且辦公室地址是一幢老舊建築,門外掛著「老幹部活動室」牌子,附近居民稱上址沒有甚麼辦公室,也無人居住。不過,房子門口卻需要以智能咭和輸入密碼,才能進入。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