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女兒質問刊出桂民海「被認錯」訪問 南早總編譚衛兒:沒有與中國當局合作 堅持專業判斷

2018/4/18 — 13:59

早前有維權組織發表報告,點名批評有香港傳媒與中國國安部門合作,發放政治犯「被認罪」片段,其中點名《南華早報》今年2月刊出桂民海被重新扣押後的「認錯訪問」,直指《南早》與中國國安合作。《南早》今日刊出被報告點名的總編輯譚衛兒,與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女兒Angela的通信。譚衛兒在回信中反駁,《南早》沒有與中國當局合作,又指是基於專業判斷去馬採訪。

維權組織「保護衛士」上周發名為《劇本和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幕後》的報告,以過百頁的篇幅,分析了自2013年至2018年間被播出的45宗電視認罪個案,採訪了十名位相關人士,包括受害者、家屬及律師。報告更點名被阿里巴巴收購的《南華早報》及譚衛兒與中方合作,於今年2月刊出桂民海於赴北京火車上被便衣警帶走後的「認錯」訪問。

Angela在信中指,《南早》前任總編王向偉曾指桂民海的「訪問」可以處理得更好,顯示《南早》的報道是有問題的(problematic)。Angela指,早前看到有關中國如何製造「電視認罪」的報告時,有如看到自己父親的處境。Angela質問譚衛兒,作為決定指派記者採訪的總編,在看到該「電視認罪」報告時,有沒有感到懊悔。

廣告

Angela又指,聽到桂民海在訪問中的說法,明顯完全與中國政府對待桂的情況相反。她質問譚衛兒,明知那些言辭並非桂民海個人的說話,為何仍然決定報道。看到該報告中提及中國當局如何折磨和威脅人的情況,有否令譚衛兒改變想法。若再有類似事情發生,譚衛兒會否改變照樣報道的決定。

譚衛兒回信則提到,否認有與中國當局合作、以把桂民海描寫成可以自由發言的指控,更指其報道有刊出一張他坐於兩名守衛之間的照片,又同時有訪問桂民海的朋友,可讓讀者自行判斷桂是否處於脅迫之下。

廣告

譚衛兒又指,作為新聞工作者,經常面對困難的決定,在今次事件中,他們被要求只可在一個受控的舞台設定下訪問桂民海,否則將沒有採訪機會。結果他們基於新聞價值決定去馬採訪,並堅守專業判斷。譚衛兒又指,有其他具公信力的傳媒,在面對內地相似的受控環境下,亦曾同意進行採訪。

譚衛兒又希望,Angela終有日可與父親團聚。

銅鑼灣書店東主、瑞典籍桂民海今年1月在瑞典使領館人員陪同下,被北京國安人員強行帶走,桂民海在2月初接受《南早》訪問,表示瑞典政府「別有用心」,出於政治目的唆使鼓動他離開中國,並可能考慮放棄瑞典國籍,又表示對事件感到懊悔。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