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左報圍攻三大民調 斥鍾庭耀造假、入魔、販子

2015/6/12 — 13:02

由港大、中大及理大聯合舉行的滾動政改民調,昨日出現政改反對率超前支持率的「黃金交叉」局面,左報今天旋即以多篇文章,長篇幅攻擊民調不科學、不客觀,又斥港大民意計劃主任鍾庭耀是「反華勢力的應聲蟲」,民調早有預設立場。《文匯報》以社評及多篇報道斥鍾庭耀以民調造假,已達「走火入魔」 ,《大公報》亦以社評及A4 全版批評民調。

兩份報章為了批評三大民調,合共花兩篇社評、五篇報道、總字數逾8000字的篇幅。

《文匯》社評以「『鍾氏民調』造假走火入魔」為題,指民調是不科學、不持平、高度政治化,營造出反對率追過支持率的造假事實 :

廣告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鍾庭耀先搞一個機會是幾百萬分之一的『平手』民調,已經押上了『鍾氏民調』的誠信,他再搞反對政改比率首次超過支持比率的『倒掛』民調,證明已進入瘋狂狀態」。

該報再以A10版面的報道,引述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民建聯蔣麗芸及葉國謙、工聯會鄭耀棠等多名建制人士的言論,批評民調的發問具有引導性 :

廣告

「政界人士昨日指出,民調結果有升跌十分正常,單憑一個民調結果便作出『最終判決』並不合適,又質疑有關『鍾氏民調』提問方式具引導性,排除了部分受訪者雖不太支持方案,但仍希望立法會議員先通過方案,影響調查結果。」

《文匯》再有政情評論,題為「『鍾氏民調』徹底暴露出為反對派服務真相」,斥責民調是為反對派服務的工具,助反對派「欺騙公眾、壓制內部不同意見」。民調表面上雖由三大進行,但實際上「受鍾庭耀的操控。從一開始,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鍾庭耀,就會事先預設了立場」,文中亦有以不點名形式,引述公民黨湯家驊指支持率及反對率平手,是只有幾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該報亦有評論以「鍾氏民調扭曲民意」為題,說三大民調的結果不可靠,又指鍾庭耀是「反華勢力的應聲蟲」,與反對派「心有靈犀」,一旦知道他們欲否決政改,便出動民調為他們護航。

《大公報》以A4全版批評三大民調,主稿題為「『鍾調』誤導反對意見離奇升 各界批扭曲民意為反對派造勢」,引述建制派人士言論,質疑民調「歪曲漠視主流民意, 為反對派否決方案造勢護航」。另有文章題為「反對派自製『大奇跡日』」,提出有鍾庭耀參與的民調「一向劣跡斑斑」,包括未有透露資金來源,又指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等機構捐款。

《大公報》社評則以「反對派瘋狂炮製??反超??假民調」為題,指責反對派「捏造民調結果,以此誤導民意」及製造否決政改的優勢,又稱鍾庭耀是「民調販子」,三大民調只問市民是否支持政改,而未有問到「是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魔鬼」暗藏於細節之中。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