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幫襯中聯辦】聯合集團再奪政府千萬合約 供應圖書館期刊 十年奪1.8億生意

2017/2/7 — 18:05

中聯辦旗下公司再獲政府千萬合約。政府物流服務署上月公布,中聯辦持股、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新民主出版社」再奪政府合約,為圖書館供應報刊及期刊,合約總值1052萬元,連同聯合出版社另一子公司、供應公共圖書館中文書籍的「三聯書店」,聯合出版社近十年奪得圖書館合約金額高達1.77億。

翻查公共圖書館網頁所載的館藏,發現近年引入不少內地報刊及期刊,如官方央軍委出版《解放軍報》,甚至是國企中國電信或中國聯通出版的不同省市電話簿。

新民主出版社自2012年起,已先後四次奪得政府合約,為圖書館供應報刊及期刊。政府物流服務署資料顯示,新民主出版社在去年12月再奪得一張價值1052萬元合約,近五年合共合約金額超過3000萬元。

廣告

新民主出版社總經理王瑋,是林建岳創辦的「香港文化協進智庫」董事之一。該出版社近年出版書籍如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所著《青談基本法》、民建聯前議員鍾樹根所著《跟蹤.樹根》、《香港「佔中」揭秘》等,均是公共圖書館現有館藏。

新民主出版社近年奪得政府圖書館的合約金額:

廣告

2012年11月 1312萬
2014年12月 370萬
2015年11月 343萬
2016年12月 1,052萬

本網早前報道,聯合出版集團另一子公司、多次得圖書館合約的三聯書店,在去年11月再奪得價值超過4000萬元的新約,為圖書館供應中文圖書。過去近十年,單是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聯書店以及新民主出版社包攬的合約,金額已達1.77億元。

《立場》翻查公共圖書館館藏報刊及期刊,發現近年引入不少內地報刊都是官方刊物,包括中央軍委出版《解放軍報》、解放軍出版《解放軍生活》、解放軍書報社出版的《中國國防報》。

其餘的期刊包括有黨媒人民日報出版的《人民周刊》、中共領導的中國法學會出版的《人民法治》,甚至在國企中國電信或中國聯通出版的不同省市黃頁,如「深圳黃頁」、「新疆大黃頁」、「陽江黃頁」、「汕頭大黃頁」、「天津市電話號薄」、「湖南省大黃頁」等

此外,圖書館近幾年引入了不少官方研究院、機構出版的刊物,如《中國工業評論》、《中國建設信息化》、《泰州統計年鑑》。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三中商)近年被指刻意冷待有關佔領運動的書籍,卻同時力推立場維穩、批評佔領運動的書籍,遭到非議。2015年,《壹週刊》就引述大陸工商局文件,指中聯辦透過大陸一家神秘空殼公司,迂迴持有及經營聯合出版集團,並實益擁有《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甚至新成立的網絡媒體「橙新聞」。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