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明報工會:鍾天祥獨斷換頭版 六四變馬雲

2015/2/2 — 12:02

《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披露該報總編輯鍾天祥推翻編輯部高層決定,將今日頭條由籌備多日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換成「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要求鍾天祥交代。

聲明指出,原本休假的鍾天祥昨突返回辦公室,參與編輯會議,在會上編輯部高層共決定以「六四密件」為頭條時,鍾沒有提出異議;但鍾卻在深夜11時,突要求換頭條,不接納編輯部爭取保留「六四密件」頭條的呼聲。

最後明報頭版頭條報道(A2版),改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的報道;原定放於頭版的六四報道,「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改為A3版,另一篇六四相關報道「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改為A2版二條。至於《明報》A1「假頭」顯眼位置,則是「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的報道簡介。

廣告

2013年底,《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傳言將換上與《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主席張曉卿關係密切的鍾天祥,但在社會輿論關注及《明報》員工反對下,暫任執任總編輯,後任「代總編輯」,事隔近一年後,鍾於今年1月1日正式任《明報》總編輯。

職工協會聲明指出,鍾天祥在去年上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首日,就要員工有關「應否平反六四」的質問採取迴避態度。

廣告

明報今日A1版

明報今日A1版

明報 A2 版

明報 A2 版

明報 A3 版

明報 A3 版

聲明全文見下:

《鍾天祥突改六四密件頭條令人憤怒》

《明報》今日頭條原定為「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總編輯鍾天祥昨晚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鍾天祥上任總編輯時已令本會不安,現突改頭條的舉動更令人憤怒,本會對他漠視編輯部集體決定表示極度不滿。

「 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http://bit.ly/1HGef5i)一稿籌備多日,早有計劃今天見報。原本休假的鍾天祥,昨日返回辦公室,並出席傍晚的編輯會議,共同商議見報頭條。會上編輯部高層同意以「六四密件」為頭條,鍾先生當時並無提出異議。

直至深夜近11時,鍾天祥突然要求換頭條,多名編輯部同事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但鍾先生不接納,結果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http://bit.ly/1HGeqhb)。

本報前任總編輯對新聞編排有不同意見,均會在編採會議上提出,即使深宵換頭條,亦會與同事商討及解說,各方在互信下改頭條。然而,鍾天祥既沒在編輯會議提異議,之後又無法就不尋常改動作合理解釋,結果只會加深同事對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鍾天祥去年上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首天,對應否平反六四態度迴避。至於六四新聞能否上頭條,他當時回應要視乎新聞價值。如今編輯部集體商議的結果,認為今日最具新聞價值的報道是「六四密件」,應該刊登頭版頭條,卻被鍾先生一意孤行貶為內版報道。

六四新聞是政治敏感議題,本報記者處理時力求持平客觀。惟鍾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到底改頭條背後有何判斷?有沒有受外界影響?本會要求鍾天祥要向同事詳細交代,並促請他尊重本報集體議決的既有傳統。

本會將繼續守護《明報》,避免出現任何不尋常情況,並呼籲同事應對不尋常安排據理力爭。

明報職工協會

2015年2月2日

原本的頭版報道:
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

加使館:中共「故意」鎮壓 欲重振管治

加國評估六四死亡人數逾千

渥太華公司索文件 得六四資料屬偶然

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

「巴黎中國使館車曾爆炸」

鍾天祥更改後的頭版報道: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

港初創基金多一次過 「難助長遠發展」

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

「巴黎中國使館車曾爆炸」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