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星島引「接近行會人士」:港視申牌期間 CY收王維基性侵投訴 王維基:指控無中生有

2016/8/30 — 8:06

星島日報截圖

星島日報截圖

連日報道功能組別泛民候選人負面新聞的《星島日報》,今日頭版的主角是主張梁振英下台、在港島區參選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報道重提到,2012年,一名聲稱遭王維基性侵犯的女事主,於2012年7月曾具名親函特首梁振英,披露遭性侵犯細節,並促請當局不要向王維基發電視牌,報道引述一名接近行會的消息人士透露,行會成員當時獲傳閱有關信件,並就王維基是否持牌人的「適當人選」(fit and proper)進行討論。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由於上海公安局也就性侵事件,提出相關指控和證據,令到不少行會成員信納王維基並非是持牌人的「適當人選」,但報道又指最終行會並未能得出王維基並非「適當人選」的結論。不過,王維基回覆《星島》查詢時,指有關指控乃無中生有,他相信這不是否決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官方理由,他亦從沒有機會就事件向行會答辯。

《星島》報道接近行會的消息人士,該封投訴信件其後提交行會,行會並就王維基是否持牌人的「適當人選」(fit and proper)進行討論;他指當年有份審議的不少行會成員信納王並非持牌人的「適當人選」。

廣告

星島:不少行會人士信納王維基  非持牌人「適當人選」

《星島》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涉事女事主是在2012年7月親自致函特首梁振英,該封信件詳細講述被性侵經過,並指上海巿公安已經受理和查辦此案,形容王維基是一個「尚有刑事案件在身的嫌疑人」。

廣告

報道又指出,該封信件曾被分發到數個相關政府部門傳閱,其後在徵得當事人同意下,與當年率先披露事件的《東周刊》曾經刊登的一封疑似王維基的親筆簽名信和「上海市公安局(事)件接報回執單」,被夾附在與發牌有關的檔案文件之內,供負責審議發牌的行會成員一併考慮。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其實得悉上海公安局也提出相關指控和證據,這令不少行會成員信納王維基並非是持牌人的「適當人選」。

但報道又指出,最終行會並未能得出王維基並非「適當人選」的結論,港府向外交代他不獲發電視牌照的原因,亦沒有「王維基不合乎持牌人適當人選」這個原因。

王維基:政府從沒要求就此事回應  指控無中生有  

王維基回覆星島查詢時稱,是在《明報》2013年3月27日的「聞風筆動」專欄第一次得悉,梁振英打算以報道中的抹黑材料,作為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藉口,港視因應報道即日(3月27日)主動發信要求蘇錦樑局長告之事件內容,以便他澄清。不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同年4月5日及7月3日分別回覆,拒絕向他提供相關文件,無從得悉報道所指文件的真偽。

王維基又指出,行政會議在審核電視牌照期間,從沒有要求他就所謂指控作出回應。他相信這不是否決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官方理由,因為有關指控乃無中生有。

立法會選舉在即,《星島》旗下媒體連日刊出涉及泛民功能組別候選人的負面新聞。繼早前《東周刊》以封面故事指爭取連任的會計界候選人梁繼昌與「社運女神」周澄曾有婚外情後,《頭條日報》再以頭版稱教協將大批會員過戶資訊科技界,以助同樣爭取連任的莫乃光穩奪議席,又推算教育界轉投IT界的選民逾一千五百人,

不過,選舉事務處其後回覆傳媒查詢,指2016年只有56名教育界功能界別選民轉為登記在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對比《星島》所指有1,500教協新選民相去甚遠。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