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港台否認】新聞部被指依中聯辦提示 封殺劉銳紹等「反中亂港」評論人

2018/7/5 — 11:43

劉銳紹

劉銳紹

港台內部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表示,港台電台新聞部有主管級人員曾指劉銳紹等數名時事評論人「反中亂港」,不同意前綫記者找他們回應如習近平講話等中國新聞。消息人士又表示,他得悉中聯辦曾約見電台新聞部主管,作出提示,企圖影響報道。港台發言人否認有關指控,指沒有收過中聯辦就編採方向的指示,亦從沒有不能採訪的對象。 

《蘋果日報》日前報道,中聯辦最近約見部份傳媒高層,「溫馨提示」找學者評論新聞時要小心,暗示「反中亂港」的學者可免則免。報道更引述指中聯辦中人指十九大後收到指令:「黨管一切」,而且要封殺經常評論中國時政的時事評論員、《文匯報》前記者劉銳紹等人。

來自港台內部的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透露,某一次電台部記者要找評論員回應習近平講話,有記者提出找人稱「夫子」的劉銳紹,得到主管回應「唔可以淨係搵夫子(劉銳紹),佢反中亂港」,前綫記者再建議不如找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港區政協委員劉兆佳一同回應,以作平衡,但得到回應是「或者淨係搵佳叔(劉兆佳)都得」。

廣告

消息人士指,在處理另一些中國新聞時,主管曾「提醒」前綫記者不要找一位有豐富採訪中國新聞經驗、對中國政府一向較為批判的評論人,反而建議可以多找曾任《大公報》助理總編輯的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張少威。

港台否認:從沒收中聯辦編採指示

廣告

該名港台內部人士又表示從另一名知情人士得悉,中聯辦曾約見包括香港電台在內的多家傳媒機構的新聞部及主管中國新聞的人員,進行「briefing」(簡介會),作出相關提示,試圖影響香港傳媒的日常新聞報道。

《立場新聞》向其他港台內部人士了解封殺指控,多於一人表示知道事件。

劉銳紹目前其實有在港台開咪,他是電台部第一台《中國點點點》其中一位客席主持,亦曾在去年9月亮相電視部評論節目《左右紅藍綠》,評論民進黨黨工李明哲在內地被控事件;另外今年4月評論李文祝千里尋夫,以及日前即7月2日,評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的表現

劉銳紹:未曾聽聞 尊重不同媒體選擇

港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回應《立場新聞》查詢,則指有關消息並非事實,「本台沒以上的指示,更沒收過中聯辦編採方向的指示,亦從沒有不能採訪的對象」。 

至於劉銳紹就回應指,「無聽過呢啲消息」。他稱自己尊重不同媒體的選擇,對於有沒有遭到封殺,他表示「隨遇而安」,沒有任何猜測。劉銳紹又指,自己一向評論中國問題「是其是,非其非」,盡量做到全面而且正反兼備,「如果有什麼所謂封殺的話,得出的結果是,連我去講正面的園地,你都不給我。」他亦補充,如果連讚賞內地平台都封殺掉,對港人全面客觀看中國問題無好處。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