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無綫簡體字幕惹公憤 投訴逾萬宗 通訊局:字幕形式無規管 電視台自決

2016/2/23 — 19:14

背景圖片:無綫J5台普通話新聞節目截圖,真實字幕

背景圖片:無綫J5台普通話新聞節目截圖,真實字幕

無綫新聞J5數碼頻道昨日啟播,晚上八時半新聞報道、財經新聞、天氣報告及新聞檔案等資訊節目悉數配上中文簡體字幕,連節目中的資訊圖、資訊動畫及人物名牌,亦悉數用上簡體字,惹來網民狠批,有人發起投訴。截止今日下午 5 時,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過萬宗投訴。

通訊事務管理局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指,截至今日下午 5 點一共接獲超過一萬宗投訴,關於無線電視 J5 台晚上播放的普通話新聞報道。投訴具體內容主要是不滿該台於黃金時段播放普通話新聞及使用簡體字,當局將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廣告

通訊局:字幕表達無規管 電視台自決

通訊局方又解釋,根據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條件,無線須在其模擬及數碼中文頻道 (包括 J5),為所有新聞、天氣及時事節目提供中文字幕,惟字幕的表達形式則並無規管,現時交由電視台自行決定。

廣告

TVB 85台昨日(2月22日)正式易名「J5」,於晚上8點半黃金時段播放普通話新聞,僅提供簡體字幕,新聞中的人物名字、圖表說明文字等,亦全為簡體。緊接的財經新聞、天氣報告及新聞檔案三個環節,亦同樣處理,所有經製作的畫面文字,全部都是簡體字。包括主播和記者的名字、他們讀出的字配上的字幕、資訊圖表如股價升跌列表等,都是如此。

本網即晚向無綫電視查詢,發言人回覆本時稱,安排是將過往在明珠台播的普通話新聞,改到J5播放,「既然是普通話新聞,簡體字有甚麼問題?」發言人又指,安排令觀眾有更多選擇,既有翡翠台和互動新聞台廣東話新聞、繁體字幕,亦有J5普通話新聞、簡體字幕。

事件引發網民狠批,有人開設facebook專頁及群組,呼籲市民投訴無綫用上簡體字幕報道新聞,要求該「大台」改變決定。無綫今午再發表聲明,強調香港是國際城市,「新安排既可為各方觀眾提供更多選擇,亦照顧不同觀眾的需要」。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