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環時:親中《成報》突變有黑幕 谷卓恒為尋求外國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2016/10/12 — 9:21

成報主席谷卓恆(左為港台截圖)

成報主席谷卓恆(左為港台截圖)

大陸黨媒《環球時報》今天再以社評篇幅,批評近月不斷指控中聯辦和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貪腐的香港《成報》。文章指一直被認為「親中」的《成報》近日突然變臉,令很多人摸不著頭腦,但外界的一些分析合乎邏輯、值得一聽。

《環時》稱分析指,2014年接手成報的內地商人谷卓恒,2015年犯事,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他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等洩憤,施加壓力。他還可能想通過展示這樣的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環時》的社評指,香港媒體的價值觀和立場呈現出很大差異,但像《成報》這樣近乎「瘋狂」地搞政治攻擊,以及對特定政治人物連篇累牘潑髒水「死磕」的,卻極其罕見。

廣告

該篇社評然後引述不具名的「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一些分析人士」的觀察和分析:

 

廣告

由於《成報》發起的攻擊只有極端政治立場,而無通常的事實論證邏輯,一看就是在編故事,扣帽子,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私底下笑稱這家報紙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大紀元”是法輪功在海外辦的專事造謠中傷的媒體的名字。

《成報》出現如此強烈的異動,不會是出於普通政治原因。因為香港的“反中”媒體有多家,它們也沒有像《成報》這樣幹過。換句話說,“反中”也有規律,而《成報》顯然跳到了規律之外。

促使《成報》突變的原因一定是非常規的,一些分析人士把目光投向該報董事局主席、內地商人谷卓恒身上。谷2014年接手《成報》,但他在2015年犯事,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遭到深圳警方通緝,據報導他的涉案金額達1.3億元人民幣,他如今已是一名遭到網上追逃的逃犯。

眾所周知,香港媒體都是私有的,老闆個人能對報紙的一些關鍵表態產生影響。《成報》究竟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變故,只有谷本人和報紙的少數核心人員最清楚。但外界的一些分析卻是合乎邏輯、值得一聽的。那就是:谷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他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等洩憤,施加壓力。他還可能想通過展示這樣的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社評稱谷這種做法,香港一些激進人士及西方某些人或許會樂於看熱鬧,但大多數人同時也會質疑、看扁他。「因為如果真是他出於個人原因指揮報紙胡來的話,他毀掉的是一家報紙最珍貴的報格。把作為公器的媒體做赤裸裸的私用,這是傳媒界共同反對的,也是任何社會集體道德所不齒的」。

《環時》社評稱老闆影響媒體是難免的,但老闆內心有多髒,就逼著媒體有多髒,這不是媒體私有原本的含義。批評谷羞辱了有著悠久傳統的《成報》和該報今天的編輯團隊,他的任性將被作為香港媒體的一個污點而被記住。社評稱這最是考驗傳統媒體人職業操守的時候,《成報》的劇烈異動大概不是該報專業團隊自身的作品,而很可能就是老闆個人「強壓下來」的。《環時》期待成報團隊不辱沒報紙的長久名聲,表現出值得新聞同行為他們驕傲的職業道德堅守。

《環時》社評又批評,有少數境外反華媒體順著《成報》的變臉續編故事,煞有介事地分析此事有什麼內地政治背景,「這樣的政治意淫著實可笑」,又指這些年內地人不斷聽到看到來自境外的政治垃圾資訊,人們的辨別力早已千錘百煉。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