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經濟學人:《南早》被收購後若現審查 將損馬雲形象

2015/12/11 — 21:42

馬雲,資料圖片

馬雲,資料圖片

香港百年老報《南華早報》,被中國富豪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收購,引起陸資染指港媒的憂慮。英國雜誌《經濟學人》認為,此舉將令馬雲陷入尷尬境地;若阿里巴巴收購《南早》後,該報不再如實報道香港的政治爭議,馬雲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將會受損。

今日晚間,南華早報集團公佈已與阿里巴巴達成協議,出售集團旗下傳媒業務(詳見另稿)。

廣告

《經濟學人》今日報道指出,阿里巴巴現已入股中國大陸多家主要傳媒機構,包括文化中國(現更名為「阿里影業」)、電影發行商華誼兄弟、影片網站優酷土豆、主要財經傳媒「第一財經」等等。

報道引述以北京為基地的顧問公司Marbridge 總經理Mark Natkin分析,阿里巴巴購買《南華早報》在商業上是合理的決定,因為若馬雲想發展傳媒業,直接收購既有傳媒機構較從零開始更好。另一方面,《南華早報》近年有大批優秀編採人員離職,《南早》在報道上最具批判性的時代已經過去。

廣告

不過《經濟學人》認為,除非阿里巴巴能夠把《南早》,改造成像《遠東經濟評論》一樣、洲首屈一指的財經新聞,否則《南早》難以為阿里巴巴帶來實際利益。報道強調,《南早》必須重新獲得讀者信任,被阿里巴巴收購後,外界將密切關注《南早》的編採有否受到干預。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