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英國《衞報》關注中方向港書店、出版社施壓

2015/5/19 — 13:32

相關報道一度登上《衞報》網站頭條。圖:《衞報》網站截圖

相關報道一度登上《衞報》網站頭條。圖:《衞報》網站截圖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三中商),被指冷待支持雨傘運動書籍、大力推銷扭曲傘運事實的新書,後更被揭露書店由香港中聯辦幕後持有,令香港的出版自由狀況備受關注。英國《衞報》專文報道香港出版業受到政治壓力的情況,形容香港表面上雖不易看到有審查,但中方施加的壓力漸增,透過一系列軟性審查及經濟控制,嚴控香港人及訪港大陸旅客可以看到什麼書籍,令香港書局及傳媒淡化中方認為敏感的話題。

報道指出,由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趙紫陽的《改革歷程》(英文書名Prisoner of the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g),以及目前陷獄的維權法律學者許志永的《堂堂正正做公民:我的自由中國》,在香港大型書店均已買不到,後者更是無法預訂。

田園書屋創辦人黃尚偉接受《衞報》訪問時指出,習近平掌權的兩年以來,情況急劇轉變;三聯書店過往向田園訂購大量內地「禁書」,但目前的入書量僅數本。黃尚偉形容,當局施壓,令香港人與大陸人不再看得到當局不認可的書籍。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Renee Chiang則指,過往書店會設「禁書枱」,攞放內地敏感書籍,但近年禁書枱已全部失蹤。報道指出,位於中環的三聯門市,數個月前仍有一張枱擺放禁書,但亦已消失。

廣告

《衞報》引述《壹週刊》早前報道,香港中聯辦幕後持有三中商,並實益擁有《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等媒體。

報道引述港大法律系教授Michael Davis指出,香港各界均受到相當的政治壓力,包括大學、中小學校以至傳媒界,而港人永不能夠證實這些機構究竟只是商業機構,還是中國政府的一部份:「真正的問題在於,特區政府並無捍衞香港的自治,反而要求港人『自律』以取悅中央政府。」(“The real problem, though, is that our local government does not defend our autonomy. Rather, they lecture Hong Kong on how to behave to please the central authorities.”)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