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英駐港總領事公開致《大公報》信件 批報道失實誤導促撤回

2018/10/16 — 14:39

由中聯辨控制的《大公報》,8月底刊登報道,指控英國駐港總領事向「華人民主書院」批出撥款,資助「亂華項目」,英國駐港總領事向大公報總編發信,反駁《大公報》的報道「失實(factually inaccurate)」和「誤導(misleading)」,要求《大公報》撤回報道。

但《大公報》未有撤回報道之餘,昨日刊登跟進報道,指英國駐港總領事「證『獨書院』伸手要錢」,又稱英國駐港總領事亦未有回應他們的追問。英國駐港總領事今日公開他們致《大公報》的信件。

《大公報》在8月29日,公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鄭宇碩前助手陳家偉提供的電郵,指鄭宇碩在2012年和2013年間,和時任駐港英領館政治事務副領事金卓韻通電郵,向英國領事館申請撥款,主辦「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及「大學民主沙龍」等「亂華項目」,又指華人民主書院是支持港獨的「獨書院」,金卓韻後來電郵陳家偉,通知已原則上同意批出資金3萬港元至3.5萬港元,用於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學生冬季營及院校活動。

廣告

英國署理駐港總領事彭雅慧隨即在8月30日,發信《大公報》總編李大宏,指《大公報》的報道失實誤導,英國領事館確實曾收到華人民主書院約215萬撥款申請,但申請沒有獲批,之後英國領事館並沒有考慮過向華人民主書院的活動撥款,包括《大公報》報道指在2014年舉辦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培訓計劃,要求《大公報》撤回報道。

到昨日《大公報》再刊登報道,指英國領事館的回覆,承認「獨書院」曾向英國申請撥款,「清楚表明亂港反華分子賣國求榮的事實」,又反指英國駐港總領事未有解釋「閂水喉」的原因。

廣告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今日在Facebook,公開致《大公報》的信件全文,內文批評《大公報》報道失實和誤導,要求《大公報》撤回報道。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