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被《大公報》指涉港獨、扭曲歷史 Watershed HK發律師信促撤回報道

2017/1/13 — 11:43

《大公報》上周頭版報道,指由年輕人自發組成的「Watershed Hong Kong」,趁去年是二戰期間的「香港保衛戰」75周年,發起身穿香港義勇防衛軍軍服在街頭向市民講解歷史,斥活動抹黑中共游擊隊「東江縱隊」,並指他們是來自「港大的港獨勢力」。Watershed Hong Kon昨天向《大公報》發律師信,要求於7天內撤回報道及道歉,否則向法院提出訴訟。

Watershed Hong Kong負責人葉坤傑(Taurus)周四晚(12日)在facebook發聲明,並節錄向《大公報》所發的律師信,「未經採訪核實,誹謗委託人。委託人謹要求 貴報章停止失實指控,並由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二日起於七日內在報章和網站刊出撤回報道的聲明,及向委託人道歉。否則,委託人將採取一切行動,包括向法庭提出訴訟而不作另行通知」。

葉坤傑在聲明中又引述律師信指,他本人不主張、從未鼓吹所謂「港獨」,專頁亦謝絕一切政治宣傳,而報道提及的人士除他以外皆非專頁管理員,活動義工亦已於2015年悉數離開。

廣告

他重申The Living Monuments(活着紀念碑)活動,屬悼念及歷史推廣性質,志在向當年保家衛國、抗日陣亡的軍人及市民致敬,全面介紹當年作戰單位,更經與政府部門和警方商討後方才舉行。

由年輕人自發組成、前身為「時代思進」的Watershed Hong Kong,趁去年是這場戰役的75周年,發起身穿香港義勇防衛軍軍服,在街頭向市民講解歷史。

廣告

親中報章《大公報》上周四以頭版及A2兩版報道,對此大肆撻伐,批評有關團體扭曲歷史,抹黑中共領導的游擊隊「東江縱隊」,又指他們是來自港大的港獨勢力。報道指,其導賞員貶低東江縱隊,指香港義勇防衛軍是直轄英軍的正規軍隊,東江縱隊只是「老笠」的游擊隊,沒與日軍正面作戰,「只不過係有個日兵行行下,『老笠』咗佢。」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