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親習媒體《多維》放風 斥中聯辦自視中央化身 北京有意整頓

2016/8/11 — 13:53

近年中聯辦染指香港政治情況愈見嚴重,甚至被形容成「西環治港」。被形容是「親習黨媒」的《多維新聞》,周日發出以「北京涉港機構亟待整肅重組」為題的報道,力數中聯辦逾越職能範圍、自以為是「中央治港化身」等罪狀。針對中聯辦眾多問題,報道稱北京正在醞釀「大動作」。

報道形容,中聯辦近年來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在不少香港人眼中,中聯辦的一舉一動常被解讀成中央的意志,甚至認為中聯辦代表了中央「阿爺」,卻不知它其實只是聯絡部門。對於外界這種看法,中聯辦似乎並不反感、不主動澄清,甚至沉醉其中。

文章斥,中聯辦總是自覺不自覺地陷入香港的政治爭拗中,尤其在重大問題上很多時候已經明顯逾越了職能範圍,由香港政治爭拗的「裁判」變成直接下場比賽的「選手」,甚至充當港府及建制派的「擋箭牌」,引來泛民及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反感。

廣告

報道斥中聯辦官架子越擺越大

對於坊間出現「西環治港」一說,中聯辦的反駁毫無說服力,一直未能釐清港府與中聯辦的關係,「港府與中聯辦陷入兩個『想當然』的泥沼中不能自拔,即港府想當然地將中聯辦看作是中央在港的代言人,無不依賴;而中聯辦想當然地將自身看作是『中央治港化身』,官架子越擺越大」。

廣告

早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提出,泛民可透過中聯辦或港澳辦多作溝通。文章分析指,中聯辦過往屢屢關上聯絡社會各界的大門,最終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港澳辦來推開大門,情況諷刺。

今次發表文章的《多維新聞》經常被視為「親習黨媒」,曾發表挺習文章而被一眾大陸黨媒轉載,亦曾刊出揭露江澤民賣國的重磅文章。據報道,《多維新聞》在2009年被港商、南海控股(0680)大股東、創辦《香港01》的于品海收購,辦公地點亦由美國轉至北京。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