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解僱安裕】空降總編鍾天祥 大馬親政府媒體出身 曾撤《明報》六四頭條

2016/4/20 — 15:46

今早凌晨即時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的《明報》總編輯鍾天祥,畢業於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在《明報》母公司世華傳媒屬下媒體任職多年,另曾任職被新加坡政府控制的星媒《聯合早報》,2006-2009年回歸世華,任大馬《南洋商報》總編,期間曾與香港《文匯報》簽訂協議,在《南》刊出文匯專版,並曾率領大馬華文媒體代表團,參觀大陸官媒新華社。

鍾天祥被指是世華傳媒主席張曉卿的心腹,2014年空降《明報》。

拒與《明報》員工對話

廣告

2014年初,《明報》突宣佈將總編輯劉進圖調職,由總篇調任新媒體開發職位,引起員工不滿。劉進圖於一個月後遭刀手伏擊身中三刀。

在社會一片質疑聲中,盛傳獲母公司世華指派接任《明報》總編的鍾天祥,未有即時接任,由前總編張建波兼任,而鍾則出任新設立的職位「首席執行總編輯」。

廣告

鍾天祥抵港後,曾身穿寫有「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字眼的上衣,出席聲援劉進圖的活動。

10月,張健波退休,鍾獲委為「代總編輯」。鍾天祥入主《明報》期間,明報員工關注組(後組成職工協會),一直要求管理層與員工簽訂新聞約章,確保編採獨立,未獲管理層回應。職工協會曾邀請鍾與員工對話,被鍾天祥拒絕。

勒令換頭條 六四變阿里

至去年一月,鍾天祥才正式獲委任為總編。不過「坐正」一個月後,鍾天祥就即引發打壓編採自主的風波。2015年2月,鍾天祥在休假期間回到報館,推翻編輯部高層集體的決定,將翌日頭條由「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改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事件觸發《明報》員工發起擱筆行動抗議。

鍾天祥後回應改頭版的決定,指自己身為總編輯,有權力及責任調動版面,周日是按「新聞邏輯」換頭條,並無任何修改有關「六四密件」的報道。

專欄批評「換頭條」事件遭抽起

換頭條事件發生後,在《明報》專欄撰文已有兩年的作者陳景輝,在一篇專欄文章中評論事件,稿件被抽起,陳景輝稱獲編輯告知,抽稿是鍾天祥的決定。稿件最終延期刊登,鍾天祥回應指,自己作為總編,不同意陳文的部分論述,但根據「《明報》多年以來秉持的『意見大可自由,事實不容歪曲』原則」,仍刊登陳景輝的文章。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