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轟民協在鉛水事件知情不報 文匯報刊啟事道歉兼刪報道

2015/7/28 — 17:45

《文匯報》今日罕有地刊登更正啟事向民協道歉,該報早前報道指民協區議員楊振宇曾為啟晴邨驗水,但「『含鉛』知情不報」,文匯報今日承認標題不正確而道歉。民協就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相關啟事時,表示「就早前報導抹黑民協在鉛水事件上『知情不報』一事上,今日文匯報刊登聲明及道歉,請建制派不要再在社區派發文匯報該篇報導。」

《文匯報》今日在A10版刊登相關啟事,全文如下:

更正及道歉啟事

本報今年7月10日刊出題為《啟晴「含鉛」知情不報民協區議員罔顧居民健康》的報道,內文指民協區議員楊振宇曾於今年1月測試啟晴邨水龍頭,發現有不符標準的材質,但「鉛」量沒有超標。報道標題中「『含鉛』知情不報」並不正確。經內部調查,此錯誤為編輯製作標題時,對內文內容掌握和理解出現錯誤。本報特此更正,及撤回上述標題,並就此疏忽錯誤向可能受影響的有關人士致歉。

廣告

該報在7月10日報道啟晴邨含水樣版被驗出含鉛量超標一事,以〈啟晴「含鉛」知情不報 民協區員罔顧居民健康〉為標題,但內文卻表明民協的驗水結果,「鉛」含量其實沒有超標。

報道又指,楊振宇早在今年1月已委託化驗所測試3款啟晴邨所用的水龍頭,至2月得知其中兩款水龍頭的水流測試疑不符房署標準,而且水龍頭的出水位「錳」及「鎳」成分超出標準,反而「鉛」含量沒有超標,但楊振宇至今年5月22日才去信要求房屋署解釋。

廣告

相關報道的網上文字版本已被刪除,但PDF版本仍能找到。

另外,該報在7月14日再就鉛水事件的報道中,亦曾引述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批評民協早於半年前已知啟晴邨的水有問題,卻一直秘而不宣,至近日才發聲,質疑其別有用心。

圖:文匯報網站截圖

圖:文匯報網站截圖

圖:文匯報PDF版本截圖

圖:文匯報PDF版本截圖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