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 阿里副主席:冀公正報道中國新聞

2015/12/11 — 21:00

南華早報集團發表聲明,已與大陸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子公司達成協議,阿里將收購南華早報集團旗下所有媒體業務,包括《南華早報》及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但未披露收購價格。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南華早報》網站的收費制度將於短期內取消,又表示阿里巴巴不會介入編採,讓編採團隊自行決定報道方向。但蔡崇信指,西方主流媒體報道中國新聞時,有特定的角度(through a very particular lens),認為針對中國的報道應持平、公正,又指報道事實將是《南華早報》日後的營運原則。

"China is a rising economy and it is the second-larg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People should learn more about China, [but] the coverage about China should be balanced and fair," he said. "Today when I see mainstream western news organisations cover China, they cover it through a very particular lens… We believe things should be presented as they are. Present facts, tell the truth, and that is the principle that we are going to operate on."

今次收購除《南華早報》及相關網站、APP外,亦包括《君子》、《Elle》、《Cosmopolitan》等多本雜誌的香港版。

廣告

《南華早報》今晚刊出蔡崇信的專訪。自收購消息傳出後,外界關注大陸資金收購《南早》,會否令《南早》報道中國新聞時受制肘;蔡崇信認為,阿里巴巴放任《南早》編採自由(giving free rein to SCMP),為全球讀者提供客觀、詳細的中國報道,對阿里巴巴有利。

蔡崇信指,阿里巴巴期望透過網絡,擴大《南早》的全球讀者群。

廣告

《南早》另刊出蔡崇信致讀者書。蔡崇信提到,有論者認為阿里收購《南早》會損害其編採自主,指這項批評本身就反映了偏見。蔡崇信強調,報道中國須有多重角度,《南早》將會客觀、準確、公正地報道新聞,但編採決定將由編採人員負責,而非阿里巴巴。

《南華早報》近年多番被指染紅。今年11月,《南早》發出內部公告,副總編輯譚衞兒將於明年1月任總編輯。有報章引述《南早》內部消息,指不少員工都對譚衛兒升職有所保留,質疑其立場「非常親梁振英」。而譚衛兒升職消息傳出前,《南早》近日多個部組都出現員工逃亡潮。譚衛兒曾長期擔任駐京記者,與國務院港澳辦、新聞辦關係不俗;有報道曾指譚與曾任職港澳辦、中聯辦多年的陳山玲私交甚篤。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