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阿里逾20億收購《南華》 外媒紛質疑涉政治動機

2015/12/14 — 15:59

背景圖片:《紐約時報》截圖

背景圖片:《紐約時報》截圖

阿里巴巴集團日前宣布收購南華早報集團旗下包括《南華早報》的所有媒體業務,南華早報集團(583)今早刊出通告,披露今次收購作價高達20.6億元。今次交易引發外媒關注,不少報道都質疑收購背後蘊藏政治因素。

紐約時報:阿里巴巴試圖擦亮中國形象

《紐約時報》的報道,以「透過收購報業,阿里巴巴試圖擦亮中國形象(By Buying Paper, Alibaba Seeks to Polish China’s Image)」為題,質疑收購行動實際上是為大陸做好形象工程。

廣告

報道形容在北京不少擔心中國形象的人,都對阿里巴巴收購《南早》感到高興。報道又擔心中國的新聞審查越來越嚴重,無法容忍新聞媒體對國內作批評性報道。不過多名新聞界業內人士認為,《南早》被收購後將會吸引到更加多的網上讀者,該報為了吸引讀者及保住聲譽,或會提供更多有質素的報道,未必願意淪為國家的宣傳工具。

《紐約時報》直言今次的交易對阿里巴巴而言是小數目,但其政治影響力將遠遠超出收購價上的數字,「問題是中國政府會向阿里巴巴施多少的壓力,以求發放更多和善的報道到海外?阿里巴巴又會如何應對,以及它能得到甚麼回報?」

廣告

南早收購價 比華盛頓郵報更高

美國媒體《QUARTZ》將今次的交易,和2013年亞馬遜總裁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作比較。《華盛頓郵報》作為美國逾百年歷史的報界翹楚,收購價為2.5億美元(約19.4億港元),價錢竟然比《南早》還要低。

比較兩份報章的銷量,《南早》收購前(2014年)的發行量約為10萬份,《華盛頓郵報》收購前一年(2012年)的發行量即接近50萬份。論影響力《華盛頓郵報》絕對不遜色於《南早》,但這情況似乎未有在收購價上反映。

收購價小數目 政府考慮為主

不過今次交易包括了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多本雜誌,而《華盛頓郵報》當時並沒有出售旗下電視新聞等業務,收購價未必直接反映兩份報章的作價。無論如何,報道形容對於阿里巴巴而言,20.6億元絕對是小數目,認為今次的收購動作是政治考慮大於金融因素,認為《南早》親北京的立場將會愈來愈明顯。

英國《衛報》亦有報道今次收購,形容《南早》雖然讀者群較細,但以往一直敢於報道「六四」等敏感的新聞,因此仍然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在1993年馬來西亞華裔富商郭鶴年買下《南早》,報章立場開始親中。

報道又形容香港尤其在去年經歷政改爭議及佔領運動之後,外界更為恐懼新聞自由被削弱,因此擔憂《南早》被收購,會進一步影響其編採獨立性。不過報道亦指出,有部分人相信馬雲的商業智慧可以帶起《南早》業務。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