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點、橙、輕、G、堅.... 建制網媒出沒注意!

2016/8/15 — 21:44

日前梁天琦在港鐵站與《大公報》記者爭執,雙方推撞,梁的眼鏡被打跌。事後該《大公報》姓盧記者接受網媒《點新聞》獨家訪問展示傷勢,並道:「我只係想報道一單新聞啫。」

慢著,慢著。「點新聞」是什麼來頭?為何會跟《大公報》記者進行獨家訪問?

答案隨即揭曉。今日《蘋果日報》就引述網民發現,《點新聞》的 IP 地址原來跟《文匯報》相同,網站的管理員、技術支援及註冊等資料亦顯示是《文匯報》(wwphk),證明《點新聞》與《文匯報》關係密切,因而被質疑是左報「一條龍」炮製新聞。

廣告

近年新媒體興起,網媒亦越開越多。當中不少都被懷疑與建制、政府、左報,甚至是中聯辦關係密切。這些建制網媒,平日內容不少無關政治,甚至經常以日常生活、奇聞八卦作招徠呃 like — 就看似是一碟容易入口的家常小菜。

但每逢關鍵時候,例如有大型群眾運動,或類似今次梁天琦與《大公報》記者爭執,這些網媒就群起現身圍攻。

廣告

家常菜看似容易入口,但一樣可以有毒,敬請提防小心。

*   *   *

《港人講地》:齊心基金創梁粉基地

最為人熟悉的建制網媒,當屬「港人講地」。「港人講地」網站成立於 2013 年,由前行會成員張震遠及梁振英競選辦顧問鄧爾邦成立的「齊心基金有限公司」管理。

「港人講地」政治立場非常親建制,最佳事例發生於 2015 年 3 月,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於請願區接收請願信,馮煒光以「私伙」iPhone 拍下收信情況。數小時後,疑似跟馮煒光同一角度的片段卻出現於「港人講地」,顯示梁振英、馮煒光等,跟該網站關係匪淺。

「港人講地」現時 facebook 已有近 27 萬個 fans,封面圖片寫著「發聲.為香港.求真務實」。

*   *   *

《HKG 報》:周融、屈穎妍雙劍合璧

《HKG 報》則為「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於 2015 年 5 月創立的網媒。周融曾解釋,「HKG」是香港的簡寫,同時可以理解成「Hong Kong Good」或「Hong Kong Great」,可譯做「香港好」或「香港偉大」。

創辦至今,《HKG 報》一直主打政治報道。根據該網站顯示,為《HKG 報》撰文的博客包括屈穎妍、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以及人稱「粗口大狀」的馬恩國等,建制色彩濃厚。

其中周融與屈穎妍經常合作,在《HKG報》點評時事。以今次梁天琦與《大公報》記者爭執事件為例,《HKG 報》便刊載了一篇文章,由屈穎妍「專業分析」事情「四大疑點」,屈又指,有可能是梁天琦與《壹周刊》記者夾計,裝陷阱捕《大公報》記者。

《HKG 報》現時 facebook 有近 5 萬個 fans,封面照片寫著「香港要進步」。

*   *   *

《堅料網》:有波經、馬經,仲有鍾樹根

2015 年除了《HKG 報》,還有另一新建制網媒《堅料網》。網站於 2015 年 9 月開張,以「不問立場,只問是非」為口號 — 不過該網站的老闆,卻是明顯的親中人士。

根據《堅料網》網站的介紹,《堅料網》由「生立有限公司」擁有。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生立有限公司」的董事為陳崇煒。根據以往報道,有一名與陳崇煒同名的人曾任《文匯報》記者,及一份石油雜誌的主編,並且曾是上市公司中國綠能(1159)、亞洲資源(0899)的執行董事及副主席,及曾任森源鈦礦(0353)與鈞濠集團(0115)的執行董事。去年資深傳媒人陳南離世,特首梁振英之後在網誌撰文哀悼,憶述80年代他與《文匯報》編採部人員常常來往,結識了多名《文匯報》記者,當中包括陳崇煒。

《堅料網》有顯示為網站供稿的博客名單,當中包括鍾樹根、梁美芬、馬恩國、鄭承隆、屈穎妍等。不少名字都跟《HKG 報》重覆。

今次梁天琦與《大公報》記者爭執事件後,《堅料網》刊出一篇題為《梁天琦與記者地鐵站爭執 網民責記協扮啞》的報道,大篇幅引述《大公報》一方的說法,文中又與《HKG 報》不約而同批評記協在事件中「扮啞」。

但與《HKG 報》不同,《堅料網》除了政治新聞,亦有大量其他範疇內容,如娛樂八卦新聞、體育新聞,甚至是波經。

《堅料網》現時 facebook 只有 4 千多個 fans。

*   *   *

《橙新聞》:中聯辦扯線的小清新

《橙新聞》成立於 2014 年,網站既有新聞報道,亦有不少生活資訊,如文藝、漫畫、流行文化。為《橙新聞》撰寫文章的有不少名人,包括作家鄭梓靈、前天氣女郎黃婉曼、雷鼎鳴、盧文端、施永青、陳弘毅、周浩鼎等。

驟眼看,《橙新聞》像是夾雜小清新的生活網站,但去年《壹周刊》報道卻踢爆,原來這網站幕後由中聯辦持有。該報道拆解《橙新聞》背後的複雜架構:《橙》身後是擁有「三中商」書店的聯合出版集團,聯合出版集團由香港公司「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全資擁有,後者則由一家大陸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

《壹周刊》引述其取得的大陸工商局的公司註冊記錄報道,「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背後的單一股東,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即中聯辦。

換言之,《橙新聞》這個小清新生活網站的幕後大老闆,就是中聯辦。該網媒的管理層、雲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符俊傑去年接受樹仁梁天偉訪問時曾稱,雖然媒體由中資背景機構支持,但並無收到任何政治傾向指示,亦無限制某一類寫作或新聞題材。 他坦言,員工對公司背景認識深,有些亦較富愛國情懷,不會發佈主張香港獨立的內容。

然而進入《橙新聞》網站的「2016 年立法會選戰」專頁,卻會發現,裡面接受專訪的,全是建制派中人,如出選教育界功能組別、教聯會的蔡若蓮。政治立場似乎不難理解。

《橙新聞》現時 facebook 有 17 萬 5 千多個 fans。

*   *   *

《輕新聞》:海南省青聯港區副秘書長負責

《輕新聞》是創立於 2015 年 9 月的網媒,其網站簡介稱,《輕新聞》是一個「致力於提供中立報導和獨到評論的網絡平台」,「立足香港,關注全球的政治、時事、經濟、生活、科技和趣聞。」顧名思義,《輕新聞》除了做時事新聞,更著力於炮製於趣聞娛樂、科技新知等較「輕鬆」的新聞。

根據網站域名註冊資料顯示,《輕新聞》的負責人為李炘。而李在其微博則自稱為浸會大學研究生會會長、海南省青年聯合會港區副秘書長。

海南省青年聯合會是與中共有聯繫的組織,名譽主席為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蓋文啟。

梁天琦與《大公報》記者爭執後,《輕新聞》編輯部今天刊登報道,題為「《大公報》指梁天琦生活豪華質疑是否有金主『包起』」,大篇幅引用《大公報》報道。

《輕新聞》現時 facebook 有 6 千個 fans。

*   *   *

《點新聞》:《文匯報》分身?

最後是近日獨家訪問《大公報》姓盧記者的《點新聞》。《點新聞》只是一個 facebook 專頁,專頁簡介寫著「(點新聞)是一個追蹤香港新聞熱點,匯集各界輿論的新聞專頁。每日點新聞,點解香港事。」《點新聞》原本所受關注不多,fans 數目、反應亦較冷淡,直至過去兩星期奧運,該專頁上載不少從微博、國內視頻網站摘取的短片(如傅園慧受訪片段),錄得不俗反應。

直至星期日晚,《點新聞》上載與《大公報》記者的獨家訪問,引起劇烈迴響。未幾,有網民發現,《點新聞》的 IP 地址與《文匯報》相同,網站的管理員、技術支援及註冊等資料亦顯示是《文匯報》(wwphk),所以質疑是左報「一條龍」炮製新聞。

*   *   *

這個年頭,網上媒體如雨後春筍,百花齊放。但建制派網媒亦然。無論打著生活消閒旗號也好,裹著小清新花紙的也好 — 大家平日睇網媒,請更加小心。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