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報業公會新聞奬 佔領新聞遭冷落 大公奪標題奬

2015/3/19 — 11:36

香港報業公會昨天公布了「2014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選出70個得獎新聞作品,不過被視為去年香港最轟動的新聞佔領運動,卻只出現在寥寥數個獎項中,而且得大奬者多為左派報章。《明報》引述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表示,今次共收到13間報館逾600個稿件,但不清楚當中有多少與佔領有關,強調評審過程公開和嚴謹。

今次新聞奬的大奬最佳獨家新聞及最佳新聞報導共8個奬,全部不涉及佔領運動,其中明報的〈權貴離岸公司調查報道〉及〈地政高官買地爭議報道〉取得獨家新聞奬冠亞軍,季軍則為星島的〈披露特首候選人出閘要過半數〉,而最佳新聞報導的冠亞季則分別由星島的〈黑心油內幕系列〉、明報的〈1984年中英談判解密系列〉及〈沙中線九龍城地盆挖出千年宋井系列〉奪得。

與佔領運動有關的得奬新聞作品,只有約6個,包括最佳標題組冠軍,為《大公報》的「鐵馬重重隔人心 暴力處處添裂痕 本是同根 佔禍分化情何堪」,標題組優異獎則是《文匯報》的「『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而與新聞寫作有關的奬項,則只有《南華早報》寫旺角佔領區的「Never retreat, a Mongkok state of mind」,獲得最佳新聞寫作英文組亞軍。

廣告

其餘佔領運動的新聞奬項則集中在攝影獎,有《明報》攝記拍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警方放催淚彈後,在金鐘嚎哭的一刻,另有《文匯報》拍下記者採訪反佔領的撐警集會時,被人扯領帶的混亂一刻,還有《大公報》攝記去年在佔領區,拍下衝突時的畫面。

《明報》是今次新聞奬大贏家,得14獎,《星島》亦得12奬,但近年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及經濟日報都決定不再角逐該新聞奬,均削弱其代表性。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