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教授論文遭國際期刊撤回 港大醫學院稱內部調查 前外科主任:涉事者多為大陸研究生

2015/10/28 — 12:05

大陸微信公號《知識分子》報道,近日有兩篇由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撰寫、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被學術期刊《美國移植學報》撤回。兩篇文章由多名學者共同撰寫,包括港大校委、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以及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港大外科學系退休講座教授范上達等,其他涉事學者大多來自大陸。港大醫學院向《立場新聞》表示,正在進行內部調查。

《知識分子》昨日發表文章,表示其主編、清華大學教授魯白於今年三月,接到聲稱港大醫學院有21篇論文涉嫌學術造假的檢舉信,當中兩篇寫於2006年、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於2006年先後在《美國移植學報》上發表,但該學報在本月決定撤回兩篇論文。期刊的執行編輯Jill White解釋,論文當中有部分的圖像,是由其他來源複製過來,而另一篇論文的兩張組織切片圖分別顯示肝移植前及肝移植後,但看來完全一樣,顯示其中一張是假的。Jill White對《知識分子》表示,有關論文的做法令相關的數據和圖像,失去了科學上的有效性,惹人懷疑「學術不端」,故撤回兩篇論文。

廣告

被撤回的兩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均是萬鈞,論文的其他作者涉及逾十名作者,包括「Lo, C.M」及「Fan, S.T.」,與盧寵茂及范上達的英文譯音相同。《知識分子》表示,遭到舉報的21篇論文中,含有萬鈞署名的涉嫌造假文章共有7篇,有范上達署名的則有14篇。

前港大肝膽胰外科主任潘冬平向《星島日報》承認論文遭撤回事件,表示涉事學者大部分是內地生,當中有人已完成學業,返回大陸。他指,有部分博士研究生為加強論文的說服力,會重覆使用研究圖片,放在文章內。潘在2006年時為教授,雖承認責無旁貸,但自言無法時刻監督學生。大學當時知道事件後,已引入「防論文抄襲檢測系統」,開設博士研究個人操守課程,以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廣告

《蘋果日報》則報道,范上達2008年也曾被《腸胃科肝臟醫學期刊》揭發於論文中重用一張在其他期刊用過的舊圖片,被禁5年內不能發表論文。港大醫學院2012年承認曾接獲投訴,指外科學系有廿多篇論文,重用舊圖或修改圖片偽造研究結果,論文作者除范上達外,還包括盧寵茂及潘冬平。當時盧寵茂也知悉事件,已告誡論文的首名作者。

港大醫學院今日回應《立場》,表示醫學院知悉事件,仍在就有關指控進行內部調查,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或補充。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