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新聞漏報部份特首候選人名字 無綫遭通訊局發勸喻

2018/6/29 — 19:38

資料圖片:無綫電視城

資料圖片:無綫電視城

無綫新聞在兩個新聞報道中,在報道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新聞時,遺漏了某些候選人的名字,被兩名觀眾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徵詢選舉事務委員會意見後,認為相關新聞報道並未完全符合《行政長官選舉活動指引》中的有關要求。不過無綫提交陳述,認為有關投訴屬選管會的工作範疇,指通訊局不應試圖詮釋或執行其他執法機關權限之內的法例。最終通訊局重申《電視節目守則》,指無綫應執行選管會發出的所有規則和指引,裁定無綫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的相關條文,對無綫發出勸喻,促請無綫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有關條文。

涉及的兩個新聞節目,分別是在2016年12月12日晚上7時至7時30分在無綫互動新聞台播放的電視節目《新聞報道》,以及在2017年2月20日晚上6時30分至7時在無綫翡翠台播放的電視節目《六點半新聞報道》。通訊局在收到該兩宗與選舉相關的投訴後,按照既定程序將投訴轉介選管會,選管會經調查後指,兩個被投訴的節目中,有關的新聞報道沒有提及投訴人所指的候選人;而那些被遺漏的候選人是符合選舉法例中對「候選人」的定義。選管會認為無綫的相關新聞報道並未完全符合《行政長官選舉活動指引》中的有關要求。

通訊局引述無綫提交陳述,包括指有關投訴屬選管會的工作範疇,通訊局不應試圖詮釋或執行其他執法機關權限之內的法例。但通訊局反駁《電視節目守則》第12章第9段清楚訂明,持牌人必須遵守選管會就選舉而發出的所有規則和指引,對無綫發出勸喻。

廣告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