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有份署名論文被指造假 遭期刊撤回 盧寵茂:所有作者責無旁貸

2015/10/28 — 21:20

大陸刊物《知識分子》昨日刊出文章,踢爆兩篇由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撰寫的論文,被學術期刊《美國移植學報》撤回。論文作者包括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以及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等人。盧寵茂今日回應傳媒查詢,直言所有作者都責無旁貸。

《立場新聞》昨日透過電郵向盧寵茂作查詢,但至今仍未有回覆。不過盧寵茂就向on.cc東網、《經濟日報》及《蘋果日報》作出了回應。

經濟日報Topick指出,《知識分子》指控造假的近廿篇發表於04年至08年發表的論文中,盧寵茂承認,自己於該3篇論文中,分別屬第四及第六作者,強調「對於論文引發疑問,所有作者都責無旁貸,不可把責任全推到內地學者。」究竟論文有何問題?盧寵茂就解釋,論文的數據並沒有出錯,只是懷疑一些圖片有錯,形象相近而產生混亂。

廣告

盧寵茂又透露,港大醫學院早在2011年已接獲有關論文的投訴,校方當時成立了委員會審閱論文,不過最後認為無須採取行動。盧寵茂指自己作為外科學系主任,已再次提醒各同事確保研究質素,加強監督及安全保管數據和資料。

《蘋果日報》亦引述盧寵茂指,該學術期刊撤回論文時,已表明是無法確認使用圖片的意圖。他解釋是由於兩研究於2003至2004年在同一實驗室進行,而有關研究助理已離職返回內地,無法確定圖片問題所在。另外論文的主作者亦未能按編委最近要求,提供十多年前的原圖像。

廣告

港大外科學系退休講座教授范上達亦名列在有關論文上,他今午回覆《立場》,表示無撰寫被撤回論文中的任何部分,亦無份參與預備撰寫有關論文。對於《知識份子》引述《美國移植學報》編輯Jill White之言,指論文中的部分圖像,是由其他來源複製過來,范上達指他不知道有關圖片的來源。他又表示,自己並無論文被其他期刊所撤回。

港大醫學院今日回應《立場》查詢,表示醫學院知悉事件,仍在就有關指控進行內部調查,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或補充。

相關報道:on.cc東網《經濟日報》《蘋果日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