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有關《「佔中」透視》對「評協」失實陳述的聲明

2015/3/5 — 21:02

【文:獨立評論人協會】

由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今年2月出版,作者余非 (關秀瓊女士) 的《「佔中」透視》一書,書中第57頁對獨立評論人協會有失實的陳述。

該段原文指:

廣告

「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

該書第111頁補充說:「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廣告

《「佔中」透視》指,獨立評論人協會由美國NED資助,評協必須嚴正指出,這是一個失實的陳述,完全與事實不符。獨立評論人協會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評協財政獨立,收入全靠會費和講座收益。

獨立評論人協會秉持獨立評論和獨立運作的原則,按公司條例註冊,每年收支帳目經獨立審計,供公眾查閱。評協收入只來自約30名會員的會費和到學校作時事或國情講座的講員費收入,除此以外,並無任何海外資助或捐獻。

評協一年的收入約有數萬元。

《「佔中」透視》一書對評協的錯誤陳述,影響公眾對評協獨立性的觀感,評協對此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為此,評協已對上述出版社和作者寄出律師信,要求對方:

1. 在律師信發出的七天內,在兩份報章 (《明報》及《蘋果日報》) 刊登聲明,撤回該指稱,並向評協道歉。

2. 盡可能把已發行的書收回,並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3. 就未發行的該書,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4. 如該書再版,在再版前把該指稱刪除

如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和作者余非未能在限期內回覆,評協將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獨立評論人協會
2015年3月5日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