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盧寵茂等港大醫學院教授 兩篇與大陸學者合著論文 被國際期刊撤回 大陸刊物稱接獲舉報

2015/10/27 — 22:53

資料圖片: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盧寵茂

資料圖片: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盧寵茂

大陸刊物《知識分子》今日發表一篇文章,提到近日有兩篇由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撰寫、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被學術期刊《美國移植學報》撤回。兩篇論文由多名學者共同撰寫,包括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港大外科學系退休講座教授范上達,以及港大校委、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等。

《知識分子》今日發表的文章表示,接獲學術界的舉報,指部份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有份參與的論文存在問題,其中兩篇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於2006年先後在《美國移植學報》上發表,不過該學報在本月決定撤回兩篇論文。期刊的執行編輯Jill White解釋,論文當中有部分的圖像,是由其他來源複製過來,影響了文章在科學上的有效性。期刊對兩篇文章進行調查後,仍然未能解釋當中的質疑,因此決定撤回文章。而期刊主編Allan Kirk表示曾嘗試與范上達聯絡,但不得要領。

撤稿觀察網站(Retraction Watch)及期刊的出版商網站均證實,以上兩篇論文已被撤回。

廣告

《立場新聞》晚上通過港大電郵向盧寵茂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查詢事件,暫未獲回應。

廣告

《知識分子》的報道指,在其中一篇論文中,展出了「肝移植前」及「肝移植後」的組織切片圖樣,不過兩個組織切片的相片卻完全一樣,相信是來自同一組織切片。因此舉報人推斷「兩圖必有一假,或者都是假的」。

中港學者合撰

兩篇論文分別由9人及11人合著,兩文的第一作者均為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但范上達以及盧寵茂都有聯名在論文上。除了港大的學者之外,亦有多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參與,包括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肝膽外科的M. Su,及瀋陽中國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外科部的Y. Zhao。

除了這兩篇論文被撤回外,《知識分子》亦聲稱尚有其他論文出問題,但報道並無進一步點出那些論文有何問題,據稱在這些論文中,部份亦有萬鈞、范上達及盧寵茂的參與。

《知識分子》的主編為清華大學教授魯白。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