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被撤論文有份署名 前港大外科學系主任范上達:無參與撰寫

2015/10/28 — 17:36

資料圖片:范上達

資料圖片:范上達

大陸微信公號《知識分子》昨日揭發,有兩篇由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撰寫、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被學術期刊《美國移植學報》撤回,有份撰文的學者包括港大校委、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以及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前港大外科學系前系主任范上達等。范上達回覆《立場新聞》,表示沒有參與撰寫有關論文。

范上達今午回覆《立場》,表示無撰寫被撤回論文中的任何部分,亦無份參與預備撰寫有關論文。對於《知識份子》引述《美國移植學報》編輯Jill White之言,指論文中的部分圖像,是由其他來源複製過來,范上達指他不知道有關圖片的來源。他又表示,自己並無論文被其他期刊所撤回。

廣告

《東方日報》報道,范上達是在今早看報紙時才知悉事件,未獲另一位教授萬鈞的通知。他指當時主要就萬鈞提出的實驗方法、概念等給出意見,考慮是否符合邏輯,又說 :「我無可能每張圖、每個字都同佢查。」

他表示自己現時已沒有在大學工作,認為事件發生了就是發生了,被問到會否影響其聲譽,他表示「無什麼所謂」。

廣告

《知識分子》昨日發表文章,表示其主編、清華大學教授魯白於今年三月,接到聲稱港大醫學院有21篇論文涉嫌學術造假的檢舉信,當中兩篇寫於2006年、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於2006年先後在《美國移植學報》上發表,但該學報在本月決定撤回兩篇論文。期刊的執行編輯Jill White解釋,論文當中有部分的圖像,是由其他來源複製過來,而另一篇論文的兩張組織切片圖分別顯示肝移植前及肝移植後,但看來完全一樣,顯示其中一張是假的。Jill White對《知識分子》表示,有關論文的做法令相關的數據和圖像,失去了科學上的有效性,惹人懷疑「學術不端」,故撤回兩篇論文。

被撤回的兩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均是萬鈞,論文的其他作者涉及逾十名作者,包括「Lo, C.M」及「Fan, S.T.」,即與盧寵茂及范上達。《知識分子》表示,遭到舉報的21篇論文中,含有萬鈞署名的涉嫌造假文章共有7篇,有范上達署名的則有14篇。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