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TVB染紅 新股東與大陸官方關係密切

2015/4/22 — 17:06

與大陸官方關係密切的「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入股持有電視廣播(TVB)26%權益的投資公司,成為TVB首個中資主要股東。通訊局已批准有關股權變動,並指交易後,TVB主席陳國強仍然是該26%股份的表決權最終控權人。

TVB的聲明指,交易已於今日完成及生效,新入股的「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下稱:華人文化傳媒)由黎瑞剛控制。聲明指出,是陳國強邀請黎瑞剛加入TVB的投資集團,但未有披露華人文化傳媒入股作價。黎瑞剛為中共黨員,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2014年年初,黎瑞剛執掌國企上海文廣集團,進行大刀闊斧改革;今年1月初,黎突然卸任總裁、台長一職,但仍任上海文廣集團黨委書記及董事長。

廣告

據內地報道,華人文化傳媒,隸屬於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黎瑞剛出任基金董事長;該基金的發起方及出資方,包括大陸國有政策銀行國開行下屬的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招商局中國基金下屬的深圳天正投資有限公司、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MG,原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子公司等。

黎瑞剛 為中共黨員

廣告

國開行、招商局中國基金等出資機構,最終都是由國務院控制,故此華人文化傳媒與官方關係可說相當密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主要投資於傳統及數碼媒體和娛樂產業。基金曾經從新聞集團手上收購星空中國,黎瑞剛親自出任星空中國主席,及後曾出品《中國好聲音》和《中國好歌曲》等節目,黎瑞剛同時是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董事長,統領多個傳媒機構,故有「中國梅鐸」之稱。

通訊局的公佈稱,已批准TVB的股權結構變動申請,今次申請涉及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 (全資持有邵氏兄弟),該公司間接持有26%具表決權的TVB股份。通過今次交易,Young Lion的現有股東將部分股份轉讓予華人文化傳媒。

TVB及通訊局的聲明,都沒有交代華人文化傳媒收購了多少Young Lion股權。

根據廣播條例,免費電視的持牌人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陳國強、台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之前通過公司邵氏兄弟,持有26%TVB股份,由於要符合法例,有「殼王」之稱的陳國強,是最終表決控權人,但三個投資者的持股分佈,一直沒有公開。

首個中資主要股

華人文化傳媒是首個入股TVB的中資主要股東。無綫60年代成立以來,一直以港資為主,1965年,利希慎家族利孝和、經營電影生意的邵逸夫、新加坡富商余東璇兒子余經緯,以及英美資金,投得香港的免費電視牌照。無綫於1967年正式啟播,並由最大股東利孝和,出任無綫電視董事局主席,邵逸夫則任常務董事。1980年,利孝和病逝,而美英資金無意派人入主無綫,邵逸夫遂增持無綫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邵逸夫才接任主席。

邵逸夫子孫無意接掌無綫王國。2006年起,陸續傳出無綫可能易手消息,最後在2011年1月26日,邵氏兄弟落實出售手上約26%電視廣播持股,賣盤予「殼王」陳國強、台灣女首富王雪紅、Providence Equity合組的財團,作價約62億元。2012年3月完成出售股份,邵逸夫妻子方逸華亦於同月宣布辭任無綫董事局,正式由陳國強接手無綫電視,改朝換代。至今日,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華人文化傳媒,入股持有電視廣播26%權益的投資公司,但各方的股權比例未明。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