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澳洲絕殺蘇格蘭罰球 世界欖球總會指球證誤判

2015/10/20 — 10:24

星期日最後一場欖球世界盃八強要戰至最後一分鐘始分出勝負。澳洲靠完場前兩分鐘在前場取得罰球反勝蘇格蘭35比34。這個罰球極具爭議,網上各大小論壇為此有不少論戰。賽後一天,世界欖球總會發表聲明,指由於蘇格蘭球員向前knock on(即因為接球失誤所以球向前方飛去)後有澳洲球員曾接觸皮球,故最後爭得皮球的蘇格蘭球員並無越位。球證只能基於蘇格蘭knock on判予澳洲「鬥牛」(scrum)而不能因為蘇格蘭球員越位而判澳洲罰球。

完場後,蘇格蘭職球員即抱怨球證沒有要求電視裁判看片段搞清楚應該如何判決。世界欖球總會聲明重申,由於事件沒有牽涉得分和違反賽精神的犯規(foul play),根據有關指引,電視裁判無權介入。換言之,南非籍球證Craig Joubert只能靠臨場所見判決。他可能未有見到澳洲球員在對方knock on 後觸球,又或者認為該澳洲球員不是故意觸球(球例指當甲方球員knock on後,如有乙方球員「故意」觸球,原處於越位位置的甲方球員即不算越位)。

這不是這場八強賽事唯一的爭議判決。下半場初段,蘇格蘭領先一分時Sean Maitland被罰出場十分鐘。到他回到場上,蘇格蘭已落後六分。Sean Maitland被逐是因為電視裁判員主動介入指他在企圖攔截對方傳球時無意將球接牢,只想將球拍向前方,即故意knock on。而故意knock on屬於電視裁判可介入的範圍。

廣告

Craig Joubert在完場後未有和球員握手就急步回到更衣室。有報道指有觀眾向他擲物,但未有影片佐證。四強兩戰的裁判亦已公佈,Craig Joubert未有被委派執法。

世界欖球總會聲明

賽事精華:

廣告

原刊於運動公社

發表意見